2012.02.07

打網球的業餘球友或初學入門者

都會知道網球的基本規則及比賽計分方式

事實上有些較不醒目的網球規則會被疏失

例︰網球場上的固定設備及定義

DSCF3670-1.jpg

嘉義縣朴子網球場︰固定設備(牆、觀眾看台、座椅、場地四周或上方之設備)

 

為讓喜愛打網球的球友

能快樂的享受打網球比賽的樂趣

就需有明確的網球規則來輔助比賽順利進行

茲轉載網球規則(固定設備)以嚮讀者參考之用

DSCF0554-1.jpg

新北市光榮國中紅土網球場︰固定設備(主審椅、裁判)

 

(第2條)︰固定設備 PERMANENT FIXTURES

球場之固定設備包括圍牆、觀眾看台、座椅、場地四周或上方之設備,以及處於認定位置上的主審、線審、網審、球僮。

於雙打球網下比賽之單打賽,球網在單打桿外側的部份與網柱均屬於固定設備。

 

(第13條)︰碰到固定設備之球 BALL TOUCHES A PERMANENT FIXTURE

進行中之球碰到固定設備(除了;網、網柱、單打桿、網繩、束帶、網帶以外者),若是在球著地之後,則擊球者得分;但若是在球著地前,則其對手得分。

DSCF2978-1.jpg

小碧潭網球場︰非固定設備物(網、雙打桿、單打桿(未架設)、網繩、束帶、網帶)

 

(第十九條)︰發球失誤 SERVICE FAULT

c︰所發之球未著地前碰觸固定設備物,單打桿或網柱。

 

(第24條)︰球員之失分 PLAYER LOSES POINT

d︰還擊進行中之球,落地前碰觸固定設備物。

g︰比賽在進行中,球員之身體或球拍(不論握在手中與否)或穿著或攜帶之物品碰觸網、網柱、單打桿、網繩、束帶、網帶或對方場區地面時。 (註解)︰2012年ITF版本從24(f)變動為24(g)。

 

(第25條)︰有效還擊 A GOOD RETURN

a︰除了規則2及24(d)外;還擊之球若碰觸網、網柱、單打桿、網繩、束帶、網帶且越過它們而落在球場內時。

a︰The ball touches the net, net posts/singles sticks, cord or metal cable, strap or band, provided that it passes over any of them and hits the ground within the correct court; except as provided in Rule 2 and 24 (d)。 

判例︰球員回擊之球,碰觸單打桿後落入有效場區,此為有效還擊?

判定︰是的。若是發球碰觸單打桿則是失誤。

Case : A player returns a ball which then hits a singles stick and hits the ground in the correct court. Is this is a good return?

Decision︰Yes. However, if the ball is served and hits the singles stick, it is a service fault.

2012 Tennis Rules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<>...資料來源 : ITF官網 2012網球規則...<>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裡網外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