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6.13 

來小碧潭網球場打球的球友

應都會見到一種黑白相間飛翔於網球場的鳥兒

其名為喜鵲(學名︰Pica pica),又名鵲,屬烏鴉科。

DSCF8034-1.jpg 喜鵲為網球場周邊常客

 

簡介喜鵲的種種;本物種係大型棲坐性的鳥,適應環境能力強,在山區、郊區、城市都能看到牠們棲息的身影。喜鵲常結成群成對活動,白天在曠野草地覓食,夜間在高大喬木的頂端棲息,小碧潭網球場周圍恰好有數多顆高大的檳榔樹可做為築巢居留處。

喜鵲體形較一般鳥類為大,其體長可達45公分左右。外形為黑白兩色對比長尾鳥類,其頭部、頸部、胸部、背部、腰部均為黑色,在陽光照射下部份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,其肩羽、上下腹均為白色,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顏色,及可見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【V】字形,非常耀眼醒目。

喜鵲鳥.jpg 喜鵲外形為黑白兩色對比

DSCF8037-1.jpg 喜鵲是受國人歡迎的鳥類

DSCF5404-2.jpg 網球場旁檳榔樹

 

喜鵲雌雄同大同形、同色又同紋,很難辨識性別。在賞鳥族有一趣味識別法:凡鳥之雌雄難別者,其翼左覆右者是雄,右覆左者是雌。是真是假就交由鳥類學專家來鑑定了。

喜鵲繁殖期於每年的1-4月,喜鵲的巢均用枯枝搭建粘土粘合而成,具有頂蓋的球狀,在球狀巢的側面留一到兩個圓洞作為進出巢的大門,巢內墊以枯草、纖維等柔軟材料。喜鵲每巢產卵約5-8枚,卵呈藍綠色,點綴些褐色斑點,孵化期18天左右。

喜鵲是非常受國人歡迎的鳥類,也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。此外,民間精典愛情故事之一說;每年的七夕(農曆七月七日)喜鵲會飛上天河,搭起一座鵲橋,引導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纏綿情緣相會傳說。

 

DSCF8033-1.jpg 喜鵲悠蕩於網球場旁綠草上

DSCF6589-2.jpg 喜鵲在網球場居高臨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裡網外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